WB引路同id,激情产出,容易弃坑,沙雕认生互联网脸盲,慎入慎关注。

《生化危机6.终章》微影评


来聊聊《生化危机6.终章》吧。


很久没有更新长评了,说真的,一开坑就拿这部片来入手,我也是没什么底气。毕竟我第一部接触的科幻恐怖类战斗片是它啊,而且《生化危机》的市场价值……怎么说呢,就跟《哈利波特》是一样的,或者说跟最近的《加勒比海盗》也很像,真的很难形容……(无奈笑


但是又如何呢,有些东西想说还是得把它摊出来的,虽说不至于认同和正名吧,但至少这种从小看到大的情怀还是得好好守护的。


没错,你们看开头这个基调如此鸡汤,估计你们也明白,我就是拿“生化危机6是个爆米花电影”这个热评来说事儿了。

 

  • 为什么会成了“爆米花”

 

爆米花电影是什么?相信不用我解释,你们的胃就已经有了答案。一种可以“消化”的东西,你是很难判定它的价值性的,在某个时间内,它对你而言是有用的,但过了那个时间点,你又会觉得它也不一定非得有用,这就是《生化危机6.终章》给大多数人的感觉。

我有特意到各大院线APP,甚至网络上寻找过观影数据,而评论实际上还蛮在我的意料之中的。认为《生化危机6.终章》看点平平的,似乎不只它的新观众,很多老影迷也表示这部“终章”不太完美。


我大概浏览了一番,总结了以下理由

 

1.节奏其实有些仓促。电影放弃了前几部那种先过一小段叙事,再来一大波僵尸的桥段,这部是直接没有叙事的。直接就在荒无一人的感染地带干了起来,还是一只体型庞大的二级boss(一级boss是人类你们懂的)。

这就好像极力在表达女武神爱丽丝(米拉·乔沃维奇饰)还多么能打,而不是她回来了,我们熟悉的那个爱丽丝回来了,有点不走心。

2.应该捉住的观众G点没有抓好。所谓的观众G点,其实有很多,例如爱丽丝本身血液里的叛逆性没了,成了一个听话的爱丽丝,又例如反派的性格塑造也垮了,不知道是不是太急着歼灭主角,导致智商突然下线。


唯一一个可以让观众热血沸腾的镜头,大概是爱丽丝被倒吊在石桥下,毫无预兆地反击保护伞公司的特种兵时,表现出的酷帅依旧。

最后她邪魅一笑,剁了特种兵的手指,启动摩托车扬长而去的镜头,更是燃得不行,能瞬间把大家脑内生化危机电影系列,不按套路出牌的爱丽丝女武神的形象唤醒。

3.反派心理活动笔墨实在太少。或许有人会觉得反派笔墨太少不是正好吗?终章嘛,就应该把专注力放在主角身上。但我想说的是,其他电影这样做可以,偏偏生化这样做在老影迷心里就是不负责的。


因为作为铺垫了5季的大boss,生化的反派艾萨克斯博士(伊恩·格伦饰)除了负责塑造作为人类,这个最大阴谋策动者的丑态外,更是推动全剧高潮,完善主角作为克隆人身份的主要角色。


本来这位大boss本身放出几个克隆体在外搞事情,和作为女主的爱丽丝周旋,几次将观众搞得团团转,又被不信命的爱丽丝搞砸,在最后这个终章里应该有一个作为幕后推手的“献祭式”高潮。


所谓献祭式高潮,就是之这个大boss要铺垫得有价值,本来这种克隆人与博士之间存在的心里矛盾正是最大的亮点,因为他作为一个反对克隆体的克隆体,与爱丽丝这个克隆人斗争了那么久,这条线本来也是个天大的笑话,全剧却没有为这个高潮献出笔墨,多少有点美中不足。


4,Red Queen的风向转得不自然。亦正亦邪的Red Queen在前几部的人物塑造都是牵线者的作用,她时好时坏,女主爱丽丝不止一次怀疑过她的见风使舵,却在终章这里一开篇就渐渐对她放下了成见,到最后几乎完全信任。


这样的策反没有一点说服力,至少对于看了那么多部的老粉丝来说,是真不自然。而Red Queen作为克隆体记忆的来源补充,还是串起克隆人爱丽丝和人类爱丽丝之间的重要桥梁,这种不自然的转向,会影响到泪点的催化,至少我就在电影院有种想哭哭不出来的监介,说实话憋得挺辛苦的。


5,坑队友依然在,反衬却不那么出色了。作为生化的忠实观众,多少都知道保罗导演的套路,那就是爱丽丝身边总有几个前赴后继,性格多少有些傲娇,或者被爱丽丝掰弯的坑队友。
而这些坑队友虽然最后的结果都是dead,但多少为爱丽丝这个克隆人贴上了很多诸如:有人情味、有仇必报,情商在线,智商在线,反叛而真实等的标签。
但终章这里的队友,虽然性格依然傲娇,依然容易被爱丽丝掰弯,依然会前赴后继地去给机关怪物送人头,却再难给爱丽丝贴上什么标签了,或许是一根筋追求真相的爱丽丝离“人”越来越远了,也或许是人离承认克隆人的情感存在越来越近了,我们也不得而知。


  • 不完美却是正好圆满 


总而言之,《生化危机.终章》在老粉丝心里是不完美的终章,但却远远没成为大家口中的爆米花电影的程度。至少保罗导演在某些镜头里,尽力引起观众对前几部电影的回想,也尽力用一些老梗想给观众来点甜头,这些努力我还是能看出来的。


有一句话其实很适合《生化危机.终章》在生化老粉们心中的样子,那就是“自己看自己儿子,处处都有小瑕疵,永远不如隔壁某某的儿子。”但有没有想过这样的原因是因为什么?


那是因为《生化危机》活在我们心里,永远不落幕,所以哪儿来的完美?包括我自己一直大呼可惜的一个镜头,爱丽丝打碎病毒抗体,说完最后的遗言,本来应该消失,却在保罗导演爱妻心切的情况下复活,这样的结局,确实不合基调。

假如这位战斗女神,在打碎抗体后,香消玉殒,一切回归平静,让世界回归原有的轨道,在粉丝心里永远刻了一道疤,这个电影或许又会是不同的味道了。至少这个终章,可能也有了另外一种对不完整的美的解读:爱丽丝的终章,人类的重生。


保罗导演选择用他个人情绪,给了各位观众另一个完美的结局,在老粉心里,可能也是另一种完美中的不完美。这是矛盾的,既想爱丽丝活着,又想她消失,可能这正是终章埋下的最经典的疑问,那就是: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


所以你还觉得这部片看点平平吗?它那么多不圆满,却也刚好成全了它最后的圆满不是吗?


谨以此文纪念永远活在我心中的女武神爱丽丝,也谢谢女神米拉·乔沃维奇,给了这个永不落幕的游戏主角鲜活的生命力。毕竟女神打了那么多年,没有功劳也是有苦劳的。

ps:紧随着电影前后而来的《生化危机7》游戏真是老会抓时间上了,卡普空的小心机我服。

评论(5)
热度(8)

© 铄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