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引路同id,激情产出,容易弃坑,沙雕认生互联网脸盲,慎入慎关注。

《微微一笑很倾城》微影评


大家都知道7,8月是国产电影保护月,很多伤害我们,尤其是新生代年轻影迷们身心的所谓“大片”(重点褒奖:“疯”神(jing)传奇),光是海报和预告片都能让老影迷分分钟想自戳双目。



好不容易听说来了一部《微微一笑很倾城》,看了预告片也觉得还不错,便闲来无事磕了一把。


这部改编自顾漫的青春爱情小说《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电影,讲诉的是女大学生双商高,颜值高贝微微和双商高,颜值高男神肖奈的开挂人生。所以无论是小说里还是电影里,除了车是真的,大马路是真的,花草树木房都是真的以外,都充斥着“纯属虚构”这四个字,因为实在太完美。


但如果你认为我要批评它,那就错了,这部电影大概因为档期选得好,所以让人不得不把它当成7,8月“烂片季”的一股清流。

第一夸:小说还原度蛮高


作为读过原著的人(不要笑,谁都有过青春不是),作为同是网游爱好者的人,电影前1小时内都充满了作者、编剧和制作方对广大粉红小说迷妹们的良心回馈与尊重,小说中的场景,情节,人物个性,彩蛋,基本上都是高还原的(还原程度可类比《魔兽世界》带给男性观众们的激动)。


除了人物设定在电影中作了稍微改变:比如微微的室友在小说中并不是全部玩网游的,电影中却为了剧情全部投身伟大网事业游助攻去了;又比如K.O开始和微微是并不认识的,电影却简单粗暴地让他们在网吧直接认识了(原因太劲爆留在后面分析);还比如电影直接把贝微微的游戏的前夫真水无香与微微大学中的新闻系好友曹光竟成了同一个人……这tm就很尴尬了……


但是如果抛开这些尴尬不说,前半部分的电影确实做的不错,至少观众无论男女,无论自愿看的还是被拉着看的,都在不自觉间陷入了电影塑造的虚拟与现实世界相交甜蜜圈套里,嘴角微微上扬地看着大屏幕,歪腻得可以。

我想会露出这么羞耻表情的,十有八九也是有个网瘾生涯的主,而且大多还是有过年少青葱,幻想在游戏里来一段轰轰烈烈剑侠情缘的小咪咪情结的。(别问我为哈清楚,何必拆穿)

第二夸:下血本的场景搭建


如果说还原游戏场景,《微微一笑很倾城》应该可以算得上国内首部敢以这种半网游半真人形式,开创游戏代入场景的了吧。毕竟这种在电影这种视觉艺术中,又搭建另一个虚拟场景的做法,很容易就会变成2D页游脑残广告片啊(前车之鉴:郭某人的《x迹》)。无奈《微微‘》的电影CG有毒啊,那种制作虽然也不是什么大场面,但就是能让有过游戏玩家体验的影迷们都直抖腿,仿佛游戏里的场景真的活了一般。


其实也不算什么特别出色的做法,但是电影里玩家们头顶上冒出来的语言文字,各种纯手工搭建的亭台楼阁(在强调一次:场景纯手工,可以砸的!可以砸!)各种狠狠砸了钱的服装道具,都让国产电影人欣慰(终于有点赶上外国大片制作的诚意了!)更何况这些服装道具不只用在了主角身上,还用在了一堆群演上,毫不吝惜金钱啊,这样的诚意我给100分。


原本还想怪电影选角为何只有井宝,baby和李沁三个大牌明星,有点吝啬。现在看来,钱都砸在了场景还原上,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第三夸:还算精彩的CG特效

除了场景和细节还原让人感动,这部电影的CG也是比较感人的。起码观众明明知道它是8毛钱特效,却并没有非常排斥。原因除了因为电影本身就是虚构的以外,可能还因为演员选角与使用方法上挽回了这些特效分。在贝微微的选角上,baby可以说是所有人心中的众望所归,就连小说的粉丝们都感觉这角色好像就是为她塑造似的,毫无违和。所以即便井柏然的耍帅功底是差了点,跟肖奈这个角色不是百分百般配,但胜在和baby挺有默契,也可以打个80分勉强及格。


也就是在这么一个集演员,场景和细节还原的天时地利人和情况下,做出来CG特效,居然就真让观众有了观看各大网游开场CG时热血澎湃的感觉,在下也是不得不服啊。

夸完了就得踩了,否则这个影评也不像我的风格不是。

吐槽一:还我肖奈男神!


井宝版的肖奈很无奈,很憋屈。不仅没像小说里的那样,没毕业就开公司,开跑车,遇到创意盗窃还说不得,过个年成了失意青年,说好的让我帅呢?!编剧为何强行”悲情“!大概是广电又觉得”网恋本来就不好啊,应该被禁止哒!”“整天秀恩爱的电影没有正能量啊“!之类的。于是好好的一个发糖粉红电影摇身变成了“大学生从0开始创业”的科教节目,就差没有整个板凳,让肖奈坐上面,讲述自己事业失意时是如何度过的了。(ps:就算你让井宝在最后唱了一首歌试图缓解这个尴尬也是不行的)


面对这种情况,小说的迷妹们很心酸,很不满啊,她们幻想中的男神肖奈明明不是这样憋屈的呀,说好的像天神下凡气质不凡呢?怎么还是变成了接地气邻家励志男孩了呀!不明真相的吃瓜迷妹,还跑人家井宝微博下去责怪他气质不符演得不好吧啦吧啦的,我倒觉得这锅大概应该编剧背吧……


什么?你问我这样猜的理由是什么?如果不是编剧也理亏你觉得为何电视剧版要和电影版同期上映?嫌自己对比不够强烈不成?要知道连《泡沫之夏》《何以笙箫默》都不敢这么做呀,小说作者和剧组大概就是为了让杨洋赶紧出来挽尊啊。

吐槽二:搞基桥段被删,还我KO大神!


在肖奈和贝微微这段倾城之恋的背后,小说中烘托的背景人物除了小雨妖妖x真水无香;蝶梦x战天下这些cp外,还应该有一对显示cp为”网恋也有真爱“这句话做代言才对,那就是KO大神和美人师兄的基情cp。


无奈这也是国产电影制作的尴尬之处,反正这在电影中这对cp的点点滴滴那是被删得一干二净,导演制作直接连他们连认识都懒得认识了,简单粗暴地在末尾直接让KO借着贝微微的关系进入了创作团队,就匆匆结束了电影,让人挠心挠肺直呼可惜。这也是开始为何直接让微微在网吧认识KO的原因啊。最最可怕的是,小说中冷漠率直的KO大神,在电影中是个留着胡子不修边幅,顶着个泡面油头的男人,我勒个去,迷妹们瞬间口吐白沫昏迷不醒。

所以各位陪女票或者朋友去看《微微’》的男票和gay蜜们,如果看见身旁的女士不时抽搐,宛如羊癫疯,请不要慌张,用力按其人中即可。

吐槽三:那里来的王思聪毁三观


这……我多说一秒我都出戏,多说一秒我都吐血,你们思聪老公的网络形象你们是知道的,就是“好单纯好不做作跟外面那些妖艳xx不一样”对不对?所以当思聪老公一本正经地进了肖奈的工作室,并告诉肖奈“我有钱,我来拯救你吧少年”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思聪一定不止拯救了肖奈,可能还拯救了资金缺乏,全剧不植入一条广告的整个剧组!要不然为何你们敢这样对待换不知情的吃瓜观众???


但是exm???所以最后肖奈的公司成了王思聪股份有限公司?结尾还如此随意地让思聪老公在一个类似露天漫展的场地,发表了一番心灵鸡汤,然后带上VR进入了体感游戏就完事了???

“啊,装了逼就走真刺激”思聪老公于是道。

然而……

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

这部电影最的最大赢家应该是

参与监制和投资之一的(不信可以留意开场人员字幕,我就不截图了)

教主黄晓明


一边想让爱游戏的老婆实现梦想,一边又忍不住醋意偷偷监控

啊…………天蝎座的爱还真是变态呢:)



评论(7)
热度(6)

© 铄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