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引路同id,激情产出,容易弃坑,沙雕认生互联网脸盲,慎入慎关注。

【好戏推荐】国产良心动画电影《小倩》——倩女幽魂改编版

「黎明请你不要来」

「就让梦幻今晚永远存在」

「留此刻的一片真」 

「伴倾心的这份爱」

「命令灵魂迎入进来」

………………………………


当年由徐克监制,程小东导演,哥哥和王祖贤主演的两版《倩女幽魂》故事凄美动人,画面玄幻神奇,在无数人心中留下了不可抹去的印象,今天趁着《大(hei)鱼海棠》上映不久,婊式洗白,热度未退,我甘愿当伟大的使者,给大家力荐一部电影动画《小倩》。拯救各位已经被《大鱼》脑残式的剧情,鸡汤式的台词,雷得外焦里嫩心灵。


《小倩》是1997年的国产动画电影,又名《荒唐一觉春梦醒,北村可有桃花树》。这部同样是徐克监制&编剧,由陈伟文导演的电影动画(你没看错,就是来自徐克),讲诉的其实就是聊斋志异中倩女幽魂的故事,但他却跟早前徐克和程小东拍摄的两部真人版《倩女幽魂》大有不同,具体表现大多集中在在电影剧本和细节处理上,故事剧情也因此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下面我就尽量给大家在不剧透的情况下,说个两三点,有兴趣的僵尸粉们可以留意文章末尾,会给出「普,粤,日」三种配音的动画链接地址。

这部动画的细节处理集香港80年代港产鬼片电影顶尖制作水平,及日本宫崎骏漫画为代表的制作公司场景特效制作,两大超高水平于一身。这使它作为动画电影,增添了不少观赏性和趣味性,这在当时来说都可以说是上乘之作。光看中日的cv阵容就很有看头!何况配音和配乐都非常相当精彩,足以让所有第一次点开这部动画的人都欲罢不能。


一,开头

不同于87版《倩女幽魂》的单刀植入,动画电影《小倩》的开篇从梦而起,为宁采臣增加了一位叫小兰的梦中情人,无奈这位梦中情人因忍受不了宁的冷落,甘愿嫁给他人,一段感情就此落幕。


这样开头本来没有87电影版那样引人入盛,甚至一开始在梦中被巨型妖怪袭击,被大鱼追捕的桥段都会让人摸不着头脑。但看电影后面,只要仔细一想,其中奥妙就能不言而喻。初恋情人小兰的出现不仅为故事最后成全宁采臣、聂小倩这对人鬼殊途的恋人做了很好的铺垫,还为动画版的故事抹去了很多恐怖色彩,让它更接迎合各个年龄层的口味,还更突出了爱情独有的浪漫与纯真特质。


梦里宁采臣看见的巨型妖怪用一直攻击他,其实暗示着宁采臣内心中暗藏的自我,我们在后面可以多次看出他对大男子主义的向往,但偏偏他却是个温吞的付出派(大家口中的备胎),幸好在爱情里,他学会了义无反顾,并在最终得到了小倩的信任与回报。


而在梦中另外一个不得不提的趣点是“鱼”,当宁采臣一路狂奔跳进海水后,巨型妖怪先是化作树妖,后又化身大鱼追捕他,而鱼在电影情节中其实是一种惯用的“性暗示”的隐喻,寓意着宁采臣前缘未了,后遇桃花,但却险象环生。于是在剧中(本人看的粤语版),我们就会听见cv说“原来刚刚做了一场春梦”这样的话,让人哭笑不得。最后当春梦醒来,宁采臣继续上路到郭北县,行走在“孤独的路”上,细心留意翻译的话你会发现这条“孤独的路”,被翻译成了“long some road”,粤语音译:郎心路,再次暗示了宁采臣此次一去,便付真心的结果。


二、经过

在郎心路跋涉多时后,虽然宁采臣是像真人版电影一样遇到了燕赤霞,但同时他遇上的还有白云大师和十方和尚。看过程小东版倩女三部曲的人都知道,白云和十方的角色是在《倩女3》的时候才有的,但动画却把这两个角色提前放在的公众眼前,而且一样是和燕道长有着相爱相杀的渊源。粤语版中葛文辉和黄霑这两个香港电影活宝级人物,更是把十方和燕赤霞的动画角色诠释到了极致,笑点十足。特别是两个人分别喊出”风火雷电”和“般若波罗密”的咒语时,那种真人电影版的熟悉感瞬间涌上心头,让影迷们兴奋不已。


我们知道在87版倩女幽魂里,无论郭北县还是兰若寺都被刻意渲染了一种鬼片的氛围,但动画里却大反其道,这两个地方通通变成了灯红酒绿,歌舞升平的人间天堂,就连小倩出场式的一番歌舞也变得生机盎然,不再充满鬼气。


这样一个无论与原著还是真人版电影都格格不入的处理,本来很可能会变成诟病,但其实对于徐克、陈伟文和日本制作方面来说,这或许正是动画《小倩》的点睛所在,真人电影里不敢和不能实现的想象,能通过动画颠覆,实在是让倩女的老牌观众惊喜不已。


另外根据此处场景变动,徐克也在编剧上也一再尝试大胆突破。例如尝试以宁采臣和小倩的角度对热闹非凡的鬼市进行了一番别开生面的描述,又例如还以小狗“金坚”的角度还原恐怖的另一面,这使得这部动画层次叠加非常丰富,观赏价值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BTY,这里不得不提一句点睛之笔,在体验过鬼市的喧闹过后,宁采臣表达了自己对此处欢声笑语的向往和喜爱,直指此处为人间天堂也不为过。但可无论是观影者也好,聂小倩也罢,大家都知道那分明是罗刹地狱,可笑的是宁采臣却深陷其中,直到小倩问他:“繁华是很短暂的,你愿意用你的生命去换吗?”他才有了一丝醒悟。这样的反差不仅映射了《倩女幽魂》创作时期社会看上去富饶百姓却宛如身处人间地狱的疾苦,也反应了宁采臣作为文人阶层对时势的感慨,表面上是为爱求不得,实际上却把动画想表达的内涵不知不觉间拉高了许多。


相信大家都知道,小倩和宁采臣的感情之所以那么脍炙人口,除了宁采臣的一片痴心让鬼神动容以外,小倩本性的善良,对爱的执着也是让很多人印象深刻的。徐克笔下塑造的小倩无论是在真人电影还是动画里,都在一番激烈的心理挣扎后从树妖姥姥手上救回了宁采臣。或许正是这部电影高潮部分的魅力所在,因为这一挣扎,两人得以认清心中感情,从此山盟海誓,纵使阴阳相隔,也要寻找对方的踪影,动画在这部分的处理上也是相当精彩的。



三、结束

电影《小倩》的结局其实更偏向87版倩女,但又不完全是,准确的来说应该是结合了倩女三部曲的改编结局更为合适,先不说故事结局改编得是否合理,但对于这样一部藏梗无数,用心制作,且能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重温经典的电影来说,至少它并不是BE结局,让老影迷们得以笑中带泪,看见小倩和宁采臣有情人终成眷属。另外在编剧的巧妙安排下,宁采臣在北村重遇小兰,小倩不投胎一路相随,以及燕赤霞,白云,十方误打误撞投胎成兄弟的结局都表现了创作者,对倩女这个故事的另一番美好向往。


虽然对于人鬼殊途的恋情还是有些可惜,甚至故事以小兰的视角描述“宁采臣已经疯了”这样的同情之感,但世间万物哪能总是尽善尽美?小倩和宁采臣的感情爱得那样真,无论动画版还是电影版,他们都是那样缠绵悱恻,难舍难分,我们知道他们的爱打动了无数观影者,那就够了。


—————————————————————————————————

【写在最后】这部动画电影时间久远,再出现在观众的视觉中,却是比现代电影毫不逊色,甚至还分分钟超越时下很多所谓的“中国制造”国漫动画电影。这得益于上到电影人,创作者;下到cv,特效,剪辑,音频的共同努力,他们是在创作精品同时保证中国制造。不同于时下很多泛滥的中国动画电影,打着中国制造的名号,污了消费者的眼睛和继续支持“中国制造”的热情。在漫改电影,游改电影,小说改电影,甚至一个小小的综艺节目也敢搬上电影屏幕的今天,浮躁的市场从未停止过对电影市场的践踏与摧残,但别忘了还是有那样一批电影人,依然在为产出好的作品一次次突破着他们的创作极限和热情界限。就像这部《小倩》的动画一样,用另一个视角保护着电影的一方净土,这也确实值得我们向他们致敬。


【分享资源:《小倩》动画链接

评论(8)
热度(42)

© 铄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