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引路同id,激情产出,容易弃坑,沙雕认生互联网脸盲,慎入慎关注。

《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微影评



之所以会支持爱丽丝这个系列,完全是出于对Johnny Depp、Helena Bonham Carter和Anne Hathaway一众演员的喜爱。


作为看过《爱丽丝:皇后争夺战》的观众,时隔六年又回到影院去欣赏这部充满童年美好画风的佳作,本来的预想是《爱丽丝2》也会像前作一样,在那个大家都憧憬的世界里,开展另一个充满幻想而美好的故事,即便这个故事的经过从来都是一波三折,但总是会让人有沉浸于动画中的感觉。


然而实际上《爱丽丝2》却颠覆了前作的叙事节奏,在播放过程中影院里几乎安静一片,几乎没有笑声,唯有的是不同时间点发出的轻微哽咽和吸鼻子的声音。

当然我也成了这千万贡献泪水的观众之一。


这部片子的泪点是累积式的,可能不算通用于每一个人,但至少能感染大部分人,这些都不是爆发式的泪点,更多的趋于平静自然的触动。分析起来感觉更像许多人内心深处被忽略了许久的痛点,也更像记忆深处的尘封点,这样形容可能会更贴切一些。

这些泪点也成功点亮了这部电影。

  • 泪点的伏笔——爱丽丝与奇迹号



影评开头类似加勒比海盗的场面很容易让观众1秒出戏,乍眼看去这个航海的开篇跟前作或者整个画风都是格格不入的,偏偏到后面,爱丽丝乘坐超时空魔球时在时间的海浪上游走又跟开头有了很明显的呼应。


整个故事就是因为爱丽丝与奇迹号之间的羁绊所引起的,奇迹号是爱丽丝父亲的船,女承父业的航海生涯寄托了爱丽丝对父亲的爱与留恋,为此她甚至与母亲超架,与前求婚者互掐;性格依旧我行我素,与周遭的世界格格不入。这个时候的她还未长大,即便她一直强调自己去过许多地方,见识了许多,也明白了人情冷暖,母亲的困境,但潜意识里她还是在反抗身边的现实,拒绝意识上的成长。


不明就里的人会感觉Mia Wasikowska塑造的爱丽丝很单薄,跟童话故事差很远。但相反我非常喜爱她塑造的感觉,她让我们从另一面感觉到成长带给每个人的那种压力,一边很努力的反抗,一边很无奈的泄气,最终结果就是被人看成神经病。


在这个伏笔里,爱丽丝本人代表了现实,而奇迹号代表了梦想,但奇妙就奇妙在爱丽丝也代表了选择,把观众也带入了选择的那一方,于是大家便开始设身处地,和爱丽丝一起对成长感同身受。


  • 泪点的开端——疯帽从来不“疯”



Johnny Depp饰演的疯帽,因为一块小碎片陷入对家人思念深切的内疚和悲痛中,他没有跟任何人说起块碎片的来源,只是坚信自己家人还活在世界上。这让爱丽丝和森林中的小伙伴一度以为疯帽病得不轻。“Nobody trust me.”他一直在重复这句话。讽刺的是,爱丽丝虽然也有过一瞬间的犹豫,感觉疯帽不像在说谎,但在现实世界里从来不肯面对真实的她,在镜中的童话世界里,竟直接打碎了疯帽苦苦坚持家人还活着的“幻想”,逼迫他面对现实。


直到后来爱丽丝看见了双皇后大战中的真相,直到她终于明白令疯帽子陷入悲痛的碎片,原来是疯帽小时候做给父亲的第一朵帽子,她才愿意相信在童话中梦想还是存在的。她才变回了疯帽口中,那个对梦想执着又坚持的女孩,肯为了他破坏时间秩序,追寻真相并解救疯帽一族。


 

  • 泪点的暗涌——白皇后的谎言



看爱丽丝系列,没有人不会被Anne Hathaway塑造的满满都是气质的白皇后俘虏。几乎所有大小朋友都喜欢白皇后,讨厌红皇后。即便知道白皇后有点自私,有点畏缩,有点呃……装……但丝毫不影响她的魅力。直到我们跟着爱丽丝,看见了红皇后变坏的原因。【其实应该叫白皇后本其实也不是什么好皇后的故事……】


因为一块果饼,白皇后对母亲撒了谎,伤害了跟她一样还是小孩时的姐姐,使得红皇后在伤心奔走时磕到了头,变得有些神志不清。


但神志不清的红皇后却记得这件事多年,她也心心念念超时空魔球,对爱丽丝万般阻拦,只为了带着自己的妹妹回到那个时候,希望听到一句道歉和承认,而不是欺骗和掩饰。


明明知道已经过去,明明知道无力改变,就连爱丽丝也拯救不了磕到头的自己,还是不顾一切想去证明什么。

证明什么呢?证明自己从小到大的爱是没有错的,证明世界上本来没有邪恶。甚至被人们被称作小偷的时间,本性也不是邪恶的。


不知道为何,当时看到这一幕,突然就想起了自己小时候说过的慌,欺负过的弟弟妹妹,又或者说想起那些替弟弟妹妹背过的锅。当然千言万语都在最后白皇后面临时空崩塌要被石化那一刻,紧紧抱着姐姐的举动前,化为心酸和感慨。


有些话原不是不说,而是因为过于愧疚,所以迟迟说不出口,但在彼此心里对方永远是亲人。


  • 泪点的崩塌——童话与现实如梦般交错



一场争分夺秒的与时间竞赛后,故事告一段落。

疯帽子说:“我们会相见的,在梦里,在想象里。”

“但梦不是现实啊。”

“你怎么知道究竟什么是梦,什么是现实。”


爱丽丝走到镜中是梦,拒绝面对父亲的离开是现实,最后获得了母亲的认同像梦,但接受了长大的思想却是现实。

迪斯尼给观众们编织了一个很大的网,在这里梦与现实交错呈现,让人心醉。

望着镜中的彼此,最终,Alice还是忍不住对疯帽说出了那个词。

“再见。”


终于让观众的眼泪一发不可收拾。

是梦总是要醒的,醒了就带着梦继续前行,接受时间的洗礼并不等于向现实低头。


经历过镜中奇遇的爱丽丝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了。

她的观众呢?也在一瞬间跟着爱丽丝和她的伙伴们,把最美的梦留在了心底和电影世界里。

就如《爱丽丝2》把Alan Rickman的最后声音出演(阿布伦索)留在了这个世界中一样。

献给片中的所有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感谢你们为我们造梦。

评论(10)
热度(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铄辰 | Powered by LOFTER